心得

我的師父 妙禪師父

最近媒體吵得沸沸揚揚,讓我覺得剛好是個回顧入到 師父座下這六年多來的時候。同時也剛好把已想了多時的Blog架了起來,就將第一篇文章獻給我的師父 妙禪師父!

(不過文章真的有點長,先感謝願意看的各位)

沒錯,我是 妙禪師父的弟子,我在2011年07月由大學同學接引入門,這六年多來 師父已經給予好多好多。

先從我自己的說起好了

情緒化

其實我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各種大小事只要不符合我所認定的標準,都容易惹得我不高興或生氣,但是我被教導的知道要做乖小孩,不可以亂發洩情緒,這樣才是被大家所認同與尊重的人。通常這樣會有兩種結果,第一就是情緒往外不行就往內自己吞,但往內吞並不會消化只會累積,加上內心小劇場會重複上演我對而對方不對的戲碼,火上添油的繼續往內累積,持續累積接著就是第二種結果:突然地往外爆衝,大學時衝去宿舍管理室把管理員臭罵一頓、交往後因自己生氣提分手而真的分手成真(自以為帥氣而隔天起床後發現窗外的天空怎麼是灰的)、結婚準備時期因選婚攝問題而掛對方電話,還有站在路中央怒瞪不禮讓行人的駕駛、去拍計程車的車窗因為他停在斑馬線上放人下車。

通常等情緒爆衝完畢後,都只有萬分的懊悔,然後呢?同樣的戲碼不斷的輪迴上演:不高興或生氣->累積->暴衝->懊悔。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不願意承認我是無法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它,因為從小到家這個環境是這麼教育我的,所以呢?只有給自己更多的壓力與責怪,怪罪自己為何知道卻做不到?

不知道目標在哪,該努力但不知該如何努力

現在回頭看,似乎我很小就知道人生必須要有一個目標,並且從當下起就必須開始為那個目標而努力。印象很深的是一路從國小到研究所,每一位師長們都會不斷的提點要想想自己的未來並提早規劃,聽在我耳裡只有越來越大的壓力與著急,以及越來越大的問號,真的很想問,到底誰能告訴我,我現在到底該做什麼,才是你們口中說的想想未來並要提早準備規劃?所以其實我的心很慌亂,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狀況下,我只能給我自己一個答案,就是既然現在自己身份是學生,那就把書唸好吧!

因為給了自己這個答案,所以學生時期我過得很痛苦,只是當時不知道。學生時期應該很多人都會很期待假日吧,因為那是個可以合理放鬆玩樂的日子,但對我來說,假日是一個充滿複雜情緒的日子,如果那一天認真讀了點書有達到自己心裡認為的標準,那心裡就會安心與開心一些,反過來說如果那天去做了一些唸書以外的事沒有達到自認標準,那就是無限對自己的責怪與唾棄。很矛盾,當我認真唸書時會很怨嘆為何為什麼不能輕鬆一點好好休息一下,但當輕鬆休息時會覺得自己在做不對的事,結果變成怎麼做都不對,還要外加對自己的責怪與唾棄。以上這些我沒有跟任何人說過,因為我很自然地認為這是我不夠努力所導致的,所以我該做的就是再更努力地要求自己更好。當然現在回頭看,就是繼續把這些負面往內壓。

學生時期總在想,以後出社會應該就不會這樣了吧,因為工作就是一到五做完,假日時間就是休息時間,不再有假日不能安心休息的問題。想當然出了社會工作後發現這件事情並未消失,只是換個方式呈現而已。我不是要講工作超時的社會議題,因為對我來說,即使工作不超時假日真的可以好好休息,我一樣在擔心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別人會的似乎都比我多,那未來我該如何與別人競爭,未來職涯規劃又是什麼?其實問題源頭還是我不知道目標到底在哪裡,我不知道該為什麼而努力,心很不安不定。

知道但卻做不到,無限輪迴的痛苦

從小到大這個環境就不斷的在教育我,自己要加油、要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這句話並沒有錯,只不過在我身上變成了負向的循環。面對自己的缺點,我知道必須要更努力的去改變它,沒有其他理由,就是要更努力更用力的去改變與改進,只不過很多時候會發現同樣的錯誤不斷的上演(前面文章有提過一些例子了),這讓人覺得很喪氣,看看別人沒有這個缺點也不會犯這個錯,這讓我更加地責怪甚至唾棄自己,因為我認為別人行而我卻不行,肯定是我不夠努力去做到。就這樣,一個負向的循環,把這些負面持續的往自己身上壓。

有想過嗎?如果是別人的責怪,可以摀起耳朵或遠離,但若是自己對自己的,將是無時無刻,無影隨行的跟著,而別人看不出來!

乖寶寶

其實前面三段的總結,就是這裡要說的乖寶寶,要迎合別人的目光與想法,害怕犯錯。

我覺得我有一個特質,就是對周遭的人事物有一定的敏感程度,所以我對眾人的目光與想法可以掌握到一定的程度,我知道別人要什麼,再加上我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所以自然的會將自己呈現出來的一面去迎合眾人的目光與想法,也自然地呈現出所謂的乖寶寶,而實際上這是一個乖寶寶面具,因為我不會只有呈現出來的這一面,而是其他都被我藏起來了,所以前面文章所說的這些痛苦,大概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發現。

有意無意地隱藏自己的錯誤,或只做自己很有把握範圍內的事,也是我乖寶寶特質的呈現。比起其他例子,這不會帶給我太多的痛苦,但卻很容易地讓我空住了自己。

所以 師父到底給了我什麼?

原來我不用自己扛,可以交付給予 師父

就如同前面文章所說,以前的我總是將知道卻做不到的事扛在自己身上,把更多對自己的責怪與唾棄往身上背,而遇見 師父之後,夠過 師父的引領,我漸漸知道這些就是業力,就是命運定調的軌道,知道這些並不是消極地逃避問題不去面對,而是將自己的力氣積極的放在依教奉行上,最終 師父也將事實擺在我的眼前,是真的可以跳脫原本定調的軌道,對我來說,就是從無限負向的循環中被拉出,被拿下扛又扛不起的自我責怪與唾棄,這對我來說是無比珍貴的禮物。

漸漸放下乖寶寶面具,放下優越感

事情要改變必須先看到問題,而我覺得看到別人的問題都是容易,但真正珍貴的是自己看到自己的問題。

透過 師父慈悲的引領,我終於看到自己這厚厚一層的乖寶寶面具,文章的前半段看似我在敘述我自己,但事實上這已經在說 師父給予我的禮物,因為沒有 師父,我不可能看得到這些問題,更別說能敘述的出來,所以很感恩 師父讓我看到了!而沒錯,要懺悔自己的不足,尚未從中完全跳脫出來,前面我說的例子有不少是入到 師父坐下後還持續發生的,但比起尚未遇到 師父之前的我,已經輕鬆自在許多,也能更快的覺知,更重要的是,有 師父的引領,已經明確的一步一步往對的方向前進,這無比珍貴!

而優越感又是什麼?一路從小到大沒有遇到過真的很大的打擊或挫折,我認為這是我努力而來的,再加上如同文章前面所述,因為我花了很多的力氣想要改變自己的缺點,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改變不了就是要再更努力得去改變,所以很自然的我也以這樣的眼光在看周圍的人,有一種要求別人也要跟我一樣的心理,心裡面會畫出一條標準線,看低於這條標準線的人時,我就產生優越感,因為你沒有跟我一樣努力,所以你沒有是活該。

入到 師父座下,師父讓我漸漸地體悟到,每個人的命運定調軌道都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苦是不能互相拿來比較的,而自己一路的順遂,只不過也是這生的福報剛好比別人好,並不代表自己有多厲害。這讓我越來越能夠真正的打從內心去愛他人,以同理心去面對他人,讓我的心越來越溫暖,而非以前一副就是要來說教的樣子。但很懺悔自己還是非常的不足,發願要早日像 師父一樣,真正的愛眾生,不捨眾生。

終於知道,這一生真正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這是 師父給予我最寶貴的禮物,知道了真正的目標,讓我的心不慌了,我也知道到底該為什麼而努力,該為什麼而活,路走得比之前踏實,每天過得比之前更開心。

說成就佛道是真正的目標,並不代表其他什麼事都不做了,一樣還是認真的生活、開心的旅行玩樂,我有我愛以及愛我的家人,我喜歡拍照,一樣不停地為拍照這件事情努力投資自己,差別只在於知道了終點在哪裡,遇到人生選擇題時,會更清楚答案是什麼。

成就佛道這四個字,或許某些人會感覺是深不可測或甚至狂妄,因為我也曾經這麼覺得過。入到 師父座下至今天, 師父讓我越來越能體悟這四個字的實際意義,目前體悟到的成就佛道,就是不斷的突破障礙自己習氣,突破習氣反應在生活面上的就是比以前更輕鬆自在,也更有格局與智慧,自然讓你生活各個面向比之前都要來得更好,而突破不是自私的讓自己更好要贏別人,如果是這樣肯定突破不了,邁向成就佛道,是為了要跟 師父一樣利益十方眾生,讓更多的人能夠接受 師父的引領,從痛苦的命運定調軌道中跳出,一樣邁向成就佛道之路,一樣再利益十方眾生!

師父所給予的真的太多了,小到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師父也讓我知道愛與真心的可貴,而自己無時無刻都感覺被愛著被呵護著,這是一種幸福到會想哭的感覺!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以下用Q&A的方式分享入門以來的心路歷程,或許正在看得你會有一樣的問題:

Q:為什麼你會答應別人的邀約來到 師父座下?
A:這答案其實還滿簡單的,因為是我大學四年都相處在一起的同學邀約,是熟人,所以為了堵住他的嘴巴只吵我這一次,所以我馬上就答應參加禪行分享會,我心裡所打的算盤是:我聽過分享會了,我覺得我不適合,謝謝你!只是萬萬也沒預料到,這一個開頭至今就是六年多了,意外收到一個無比大與珍貴的禮物,感恩我的大學同學曾璞。

Q:為什麼你不會覺得這裡在做的事情看起來都有點奇怪、不合常理?
A:過去對於自己內心認定的所謂宗教信仰或儀式等,都會有一定的排斥程度,所以入門初期一直會有一種聲音出現:為什麼你現在一直在做你以前排斥或不合常理的事?但一直沒有真正離開的原因在於,雖然我覺得奇怪甚至會有些排斥感,但是我找不到一個很有力的理由,可以直接下定論說 師父就是錯的,反過來說這些我覺得奇怪的事情是可以找到合理存在理由的,只是我不知道。我覺得 師父所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很明確、很有邏輯,更明白地說出該如何去做,所以我決定暫時先將這些懷疑先放一邊,反正我已經確認過我可以隨時閃人。

Q:為何你相信了 妙禪師父是一位成就佛道的大成就明師?
A:或許對剛入門的我來說,我不知道成就佛道的定義為何,只是覺得這四個字放在眼前一個活生生的人身上是真的有奇怪的感覺,但是靜下來想想,我沒有理由可以直接否認這件事,直接下定論實在也有失公平。如果我有方法可以試著去驗證,而且自己也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那就去試吧!如果情況真不對那閃人就好。而透過依教奉行的過程中,事實會一個個出現在眼前,應證 師父所說的確實為真,自然更有信心地往前走,直到真正開悟的那一刻,相信就不再需要理由來支撐,這是最讓人讚歎不已之處!

Q: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上千人齊聲共喊,並一致朝 師父行五體投地大禮,這… 是怎麼一回事?是造神運動嗎?
A:我覺得我可以完全體會這種質疑,在這個時空背景下一個正常人看到這畫面應該很容易有這種感覺吧。但關鍵的差別在於,如果你的感恩與讚歎不是一個口號,而是從內心深處真心的發出來呢?而五體投地大禮不是一個儀式,是透過依教奉行過程中,放下一層又一層厚重的心房,直到某一刻,真心的願意臣服於 師父,自然呈現。如果皆是真心的,那是一種幸福無比的感受。而對 師父來說,接受弟子的感恩與讚歎和五體投地大禮,代表 師父承擔起每一位弟子數世累劫以來的業,以及要帶領弟子邁向成就佛道,跟表面上看到的接受崇拜或是享受崇高地位等一點關係都沒有。 師父將我從無限負向的循環中拉出,拿下扛又扛不起的自我責怪與唾棄,更讓我願意一層一層卸下心防, 師父的引領跟我過去一二十年來的各種經驗與經歷都不一樣,不需求、不需換取,只要真心地對準方向,並將一切放到最簡單,結果自然成,這些事實自然讓我無比的感恩與讚歎,更願意臣服於 師父的引領,這是一個幸福到想哭的感覺!

Q:會不會前面你所說的這一切,都是被洗腦了?
A:哈哈,如果真的能洗腦,我還真希望我能被洗,跳過不相信與質疑,跳過得放下一層層心房的辛苦過程,直些能無比的感恩與贊歎,更能臣服於 師父的引領,因為這好幸福!再者,如果洗腦還需要被洗的人配合,而你心裡也還出得了這個疑慮,那有沒有洗腦的存在,答案也很明顯了吧。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