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高雄」拍攝計畫

回高雄

曾經北漂十多年,在2019年的夏天又重新回到高雄這片土地上,不過此時對我來說並沒有回到家的感覺,高雄對我來說已好陌生。反而,我很戀眷跟放不下在台北的生活。

會回到高雄,當然主因也是先前決定結束了專職攝影師的闖蕩,順勢在這個時間點也結束了幾十年在台北生活的日子。經歷過職業攝影師這段時間,讓我覺得拍照跟金錢牽扯上的話,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還滿痛苦的事,所以回到高雄之後,也格外珍惜這種單純拿起相機拍照的美好。

拍什麼好呢?

但是,要拍什麼好呢?我大概知道我喜歡的方向為何,以往在台北也有常去的地點,常使用的拍攝模式。那回到高雄之後呢?要複製台北的那一套過來嗎?

高雄的家走路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到北高雄一個很大的「自由黃昏市場」,曾嘗試的去了那裡拍了兩次,但這兩次的感覺都不是很好。一開始我把原因歸咎於這個地點的環境,但總覺得還有什麼是我沒思考到的。

一種不踏實感

想想,雖然一路上來(包括在台北)所拍的東西,雖然都落在我所喜歡的類型沒錯,但確實或多或少都讓我感覺到還是少了一些什麼,但我也一直不知道那是什麼?

不知道是到哪一刻,線突然接通了還是被雷打到,我發現我跟我拍的照片之間都很有距離,或著是說我跟我拍的照片之間並沒有關聯,那可能只是一個很美個光影、風景,很棒的構圖,又或是幽默的錯位等等,但是跟我有什麼連結呢?這就像是為拍而拍,但不知為何而拍,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

內心的意圖

只是,到底什麼是跟照片之間的連結呢?

好像有點難具體的說明,不過簡單的大概講就是,照片是在傳遞我內心的不管是感受、心情、故事、批判,甚至是天馬行空地想像或意境,就是內心向外表達的任何一切,能夠充滿在照片之上。

照片不是為了美,不是要市場認為的畫面,更不是為了獲得掌聲而拍,重要的是我內心的意圖。

印象・高雄

所以拉回到「接下來在高雄要拍什麼好」這個問題上,有了上面的體悟之後,再加上十多年北漂族的身份,我決定拿起相機重新探訪生活過的高雄,每個不同的地點對我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也都是不同的印象。這是一個重新尋找我跟高雄的關聯旅程,我稱之為「印象高雄」拍攝計畫。

實際上來說,這個拍攝計畫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兩大區塊:

  1. 我印象中的高雄
  2. 我已不認識的高雄

「我印象中的高雄」,聽名字應該就可以知道這是計畫中主要的部分,沒錯,依目前想像應該會有八成以上的照片來自於此。我從出生一直到大學畢業離開高雄,雖然我不是個愛到處玩、到處跑的人,但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這個一路陪伴我成長的高雄,也讓我在許多不同的地點,留下了各種不同的回憶,而這些就是我對於這個地方的「印象」,你也可以解讀為,這是我跟高雄之間一條條的關聯線。

而當然高雄的發展與變化,並不會在我離開高雄之後就凍結住,所以計畫中的另一個區塊就是「我已不認識的高雄」。在北漂十多年過程中,或多或少有聽過這些地方,但就如前面所說的,北漂過程中的高雄對我來說,就很只像是個過路的家,所以並不會特別去注意關照,更別說實際動身前往去看看。我對高雄的印象,認真的說,大概就是停留在出發台北之前了。

所以,這個「我已不認識的高雄」拍攝,是個探索,是用探索的角度來看到高雄,是試著去縫補我跟高雄在這北漂十多年中,空蕩蕩的關聯性。

關聯

但無論是前面所說的哪一種,你應該可以發現共通點都是我跟高雄的「關聯」。

就這麼說吧,這是一個北漂十多年,已打從心底不認為自己是高雄人的高雄人,在2020年重新回到高雄之後,展開的尋找自己與高雄之間關聯的拍攝旅程,而「關聯」,或你稱之為連結都好,將會是整個拍攝計畫的核心所在。

目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