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印象.高雄 壽山動物園
攝影

印象・高雄 | 動物園的哀愁與諷刺

在「印象・高雄」壽山動物園的第二篇裡,主要想述說的是這幾次拍攝時在動物園裡的感受,也可以說是我對動物園的心裡話。其實從第一篇多少就可以聞出一些味道,再加上可能是我本身個性的關係,讓整篇文章盡是滿滿的「哀愁與諷刺」。

養老院

養老院,這是我第一次重返動物園的深刻感受。雖然不知道裡頭的動物實際的年紀,但覺得明顯得沒有活力,就像是上了年紀的人一樣,不是發呆的仰望天空,又或是不停的循著相同軌跡來回踱步,又或是有些動物躲在邊邊角角像顆石頭一動也不動,整個動物園籠罩在一股衰老的濃厚氛圍之下。再加上前一篇說的硬體設施的老舊殘破不堪,更是完全透露著壽山動物園的哀愁。

讓小朋友看動物的地方?

如果說到動物園,你會想到什麼?除了動物之外,大多數應該就是親子或小朋友這類上吧?而若回歸到我對於動物園的印象上來說,也是停留在小孩子時期,雖然說除了少數特殊的幾個記憶點之外,我已經想不起我在動物園發生過什麼事情了。

然而最讓我覺得諷刺的是,照理說這是一個主要為小朋友打造的地方,但從小朋友來到動物園看動物這個最根本的事情上來說,根本就沒有站在小朋友的角度來思考與設計。

我是如何知道的?為了拍攝,所以就有機會在旁觀察著小朋友的各種舉動,或是爸媽跟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一件諷刺至極的事情是,來到動物區前,由小朋友的視角是完全的被遮蔽看不到動物的,年紀小一點的必需由爸爸媽媽抱起來看,而年紀大一點的則是常常自己想辦法爬上欄杆找視角。

而似乎沒有人覺得這件事有哪裡不對?還是你也是那個罵小孩說很危險不要爬的大人?就沒有人會再多往前多思考一點點嗎?

當然可以說這是個老舊的動物園了,或許當時那個年代的設計與考量並不能與現在比擬,不過在不全面翻修更新的前提之下,難道就沒有解決辦法嗎?例如另外放個階梯給小朋友可以踩之類的。或許花錢做這個無法好好的大肆宣傳一番,但這才是回到本質不是嗎?

而這幾次在動物園遊蕩觀察下來,覺得諷刺的點也不只有這個。

水上樂園?

親水廣場,大門口一進去就可以看到的戲水設施,這次重返的時候真的有吸引到我的目光,眼前滿滿玩水的人也讓我覺得這個做得很成功,在沒事就太陽高高掛的高雄有這個真的挺棒的。

後來越想越覺得不對,玩水 vs. 動物,這兩個怎麼想分明就是搭不上邊的兩件事,為什麼要在動物園裡弄一個玩水的地方?理由是什麼?拯救壽山動物園的人氣嗎?如果答案是這樣那更不應該啊!

如果市政府認為壽山動物園是一個要永續經營的地方,那就不應該輕易的長期免費入園!當然免費理由前期好像是配合觀光活動,後期則是六月開始要閉園整修。我不確定理由是不是真的如此,但不管理由理由是什麼,我都不認為動物園可以這樣不收取門票,否則對長期來說只是陷入惡性循環。

其實又回到親水廣場那一段說的,如果是想要挽救人氣,思考點應該從動物園的根本點出發,而非這些表面的手法。

否則,大家進到一個養老院氛圍的動物園(我也有聽到別的遊客也說出這個詞,證明不只我有這個感覺),會覺得免費是剛好,一恢復收費之後還有人要來嗎?或許有啦,來那個親水廣場玩水的,那這裡到底是壽山動物園還是壽山水上樂園?

經營一個動物園,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這可以理解。由我一個遊客角度來看,壽山動物園目前的狀況真的是滿糟糕的。接下來六月開始要閉園一年到一年半整修,坦白講是有點不看好,不過既然都已經是一個既定事實,那就希望好好地從一個動物園的根本思考與改變起,否則我會非常失望。

相機:Nikon Z6
鏡頭:Nikkor Z 35mm F/1.8 S & Nikkor Z 85mm F/1.8 S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