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電影心得| 天能 – 不需要堅持去理解劇情,反而要用「心」去感受

在實際上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只知道別人都說他很難以理解,其餘的沒有太多的了解。對於他是諾蘭的作品我也不知道,或甚至是說,諾蘭是誰我也不知。

真的難以理解,不是開笑話的

沒錯,真的很難理解。我想很難以理解的點,除了來自於一般對於時間軸的的概念被打破與正逆交錯,還有短時間內塞入爆量的訊息給觀眾,而且過了就沒了,不像一般電影會將關鍵訊息重複釋放給觀眾。

另外電影中有好幾個片段,如果扣除掉角色之間的對談內容,其實那個場景,甚至是那一段,可以說是沒有意義,意思就是說,那一段只不過是為了交代劇情,用另一種形式的「說書」來呈現,而這也會讓英文不好的觀眾相當吃力,我到底要看字幕還是要看畫面啊?

甚至感到矛盾

在看了許多影評協助理解劇情之後,我再次二刷了這部電影。在第二刷時對於劇情的理解確實又推進了不少,不過事實上還是覺得有很多不能理解,或覺得根本就是矛盾的點。

例如,其中有一句經典台詞,電影中也一直反覆出現:「發生過的已經發生」。但是電影的最後,或許也可以說是浪漫的最高潮,尼爾說是主角招募他來幫忙主角的,意思就是以尼爾的視角來說,是從未來回到過去,這樣理當上事情就不能改變的,那這樣整部電影演的拯救世界到底算什麼?還是說拯救世界的成功早就是個定局呢?(那這樣作為觀眾感覺好像被耍)

再例如,凱特回越南遊艇上阻止薩托啟動演算機毀滅世界這一段,理論上她應該是處於逆行不是嗎?那為何卻不用帶上氧氣面罩?

在二刷這部電影之後,對於不能理解之處又再回去看了各種劇情解析,最終我真的放棄了。

不要試著去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我最終下的結論是,這一部電影的劇情設計,本來就有很多留白部分,而且不一定接的起來。但是這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故事的主軸跟大意有出來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這些背後的意義。

所以很多的影評或大部分的討論,都圍繞著劇情的理解、合理不合理上,其實是有點可惜的。不過反過頭來,我覺得這也是《天能》這部電影的最大問題,「在短時間內塞爆量的資訊給觀眾,嚴重消化不良」,所以讓大家對於這部電影的聚焦點,都是在理解劇情上,當然如果這是導演原本的設計,那我無話可說,但如果以我的認知來說,如果一部電影有如此高比例的人無法理解劇情,那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基本上就不會是高的。

那到底導演諾蘭想傳達什麼呢?坦白說在我二刷加看許多影評之後,感受到的還是0,這在我身在還滿少出現的,我想原因在於腦力都用在接受跟理解爆量的訊息。這件事從網路上大多數的影評也都可以得到互相應證,幾乎可以看到網路上的影評內容七八成以上都是在談劇情內容,甚至在幫助大家理解劇情。有談到背後傳達意義的,已經相當的少,而且也都「太表層又太沒有組織性」,例如有其中一篇影評寫到說,想傳達的核心是:「把握當下」,看了我只想說,這不是電影台詞的換句話說而已嗎?

網路上的這麼多影評中,唯一個讓我看到覺得寫得很不錯的是這邊《天能》裡真正的逆行者是誰?,我覺得這是真正有寫到背後意義的一篇,而非只是一直執著在劇情的理解上。如同先前提過的,也或許諾蘭也有料想到會有這樣的情形,所以在電影的開始不久,就放了一句台詞:「不要試著去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所以雖然說現在《天能》這部電影是讓我失望的,但會不會改用另一個心態,不像之前那麼堅持要去理解劇情的每一個細節,用「心」再來第三刷會有不同感受?在看了前面那篇影評之後我覺得滿有可能會的,不過現在我只知道我腦袋已經要炸了,先下一部電影先。

更貼近科學的時光旅行

當然不得不說,《天能》這部電影對於時光旅行的這個概念有了一個新的詮釋。我覺得應該更貼近現實或科學一點了吧,或著其實我認為說這也是點出過去類似電影的bug,因為不管叫時光機還是逆轉機都好,進機器的都只有一個或N個人,意思就是說時光的前進或後退,並非整個宇宙一起移動,還有當你在做時空移動的過程中,自己的時間還是不斷往前進的,所以就不會是以往那種從A點突然跳到B點但中間整個是空白的。

所以我認為《天能》只不過是把時空移動這件事情做的更符合現實,逆轉機就是這樣而來,進入逆行之後風會逆著吹等是同樣道理,因為你要回到過去,但你自己的時間還是在往前。雖然這個一樣都還是一樣只是想像,但我想已經比已經有道理多了。

印象深刻的畫面

既神秘又充滿不安全感的藍與紅

這部電影看過之後最讓我有印象的畫面,是在愛沙尼亞塔林港口逆轉機中,正與逆的兩的空間分別打上藍色與紅色。當然很也有不少影評去討論這顏色要傳達的意義,但我在這邊不想多去探討這個。

我想說的是這營造出視覺上相當震撼的畫面,以暗調為基底,這裡的藍色看起來是偏冷,紅色則就像警示燈,呈現個既神秘又充滿不安全感的狀態,這剛好呼應了這一段的劇情,更是去呼應跟襯托這部電影的關鍵,時間的正與逆。

凱特氣勢又美麗的舉槍

再來不得不說伊莉莎白戴比基所飾演的凱特真的很美,在愛沙尼亞塔林港口逆轉機那個場景,凱特第一次鼓起勇氣拿起槍想要殺薩托。在舉起槍時,凱特紅色的服裝對在墨綠色的背景上,顯眼極了,此時再配上一顆靠得非常近的廣角鏡頭,打在凱特身上的燈光也非常的美。

這個畫面不僅說了凱特的美,更是說了舉槍時的氣勢。雖然理論上這是個有氣勢的畫面,不過從凱特的表情,甚至是細部的眼神透露的,可以知道接下來開槍的失敗,而相對的薩托的畫面雖然是平穩,但其實他的堅定跟殺氣是從眼神中透露的。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