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出來之後-電影海報
心得

電影心得| 太陽出來之後 – 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被趕走的地方,就只有監獄了

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被趕走的地方,就只有監獄了

對於《太陽出來之後》其中的幾段對話,一直印象深刻,大概是說社會無法接受異類的存在,而我們也因為害怕被排擠,所以總不敢大聲的將自己真正的心聲說出。為了保護自己,我們也選擇不挺身而出的生活態度,讓自己得過且過。在高度文明社會之中,人人也都在厚重的保護色之下活著,我想這正是這部電影想描寫的日本社會狀態。

在台灣人的眼中,常會羨慕日本的市容整齊、態度嚴謹、守秩序等等等,都會說出:「好想生活在日本啊!」。野島剛在他的書中〈原來,這才是日本〉有提到,日本有重視集體行動的傳統社會規範,也為「奉公滅私」的武士道德所影響,所以這些「值得羨慕」、「值得佳賞」現象最大原因應該就跟「害怕被排擠」脫離不了關係,或許當你哪天真正生活在日本了,是會像三上正夫的情況類似,被這個社會嚴重的排斥,要生活下去,你必須放棄「自己」。

在我來看,這應該是這部電影的核心了。難道三上正夫這樣的挺身而出、正義是錯的嗎?(當然暴力就還值得商議),為了在這個社會上生存而放棄了「自己」,只因為要「融入」這個社會,這樣是正確的嗎?

最後三上正夫在暴風雨中的過世,我會解讀成因為他已經沒有了「自己」,也是反應日本這個社會「無法接受異類」病態之嚴重。電影最終收尾畫面,三上正夫出獄後在旁協助的好友,分別各站在公寓一樓的一個位子,像是在懺悔般的樣子,他們看似懂了,其實是他們害了三上正夫。

沒有去強調一句經典台詞

雖然故事表面上是在講三上正夫出獄後要在社會立足所面臨的各種困難,但實際上《太陽出來之後》只不過是借用三上正夫來講述日本的社會現況,如同前一大段所說。

其實在整部電影中,一直都有意無意地在透露這件事,只不過他一直是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情境下去描述,連台詞都沒有重複。我覺得可以理解為「換句話說」,這把要表達的事情伏筆埋得很深,不像一般大多數的電影,會有一個重複出現的畫面、物件或經典台詞,明確的也不斷的提醒觀眾,這個是我要表達的很重要的點,請留意或是請多再想想。

如果要我選一句經典台詞,那應該就三上正夫所說的:「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被趕走的地方,就只有監獄了」。這句話充分的串穿了整部戲,從表層的三上正夫出獄後生活的困難,到更深層的探討日本這個排異嚴重的社會,導致每一個人活的都不像自己,那到底何處才是監獄?

好人 vs. 壞人

什麼是好人?怎樣又是壞人?像三上正夫這樣進過監獄的殺人犯就是壞人嗎?而其他人就都是好人嗎?

對,三上正夫會使用暴力,而且常常使用暴力,但你可以發現那都是有理由的,他面對不公不義願意挺身而出,不管是為他人還是為自己,而且這也是因為他其實「很單純」。

那社會上更多的人呢?面段事情得過且過,或是只會躲在人後、電腦前批評謾罵,但願意有任何行動去解決。那這樣是好人嗎?

其實生存在一個高度社會化的環境中,這些都很正常也不需要批評,「好人」、「壞人」也不會是二分法也不需要下任何的結論。

但重要的是,當你在看一個人或一件事情時,請不要看表面或就自己的刻板印下就直接下定論,請你至少先聽過看過他的故事,就像三上正夫你認為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呢?而你的生活周遭,肯定還有許許多多個「三上正夫」,對吧?

平平淡淡的劇情

《太陽出來之後》一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幾乎沒有情緒上的起伏,應該說直到最後20分鐘三上正夫與阿部的那段劇情才會突然急轉直下又拉回,讓觀眾洗了個三溫暖,否則可以說前面將近兩小時的劇情,不會讓你笑、不會讓你哭,更不會讓你揪心。

聽起來怎麼這部電影很無聊的感覺,倒不是這個意思,應該說這部電影贏在故事,他帶領著你去看到一個你平常不曾注意、或理解過的世界,只要說故事的方式恰當,觀眾自然會發現「原來這群人跟我平常想像的不一樣」,同理心自然而發,或是自然覺得這故事對他的人生有新啟發。

但扣除故事本身的這個特性,只能說劇情設計上真的平淡無奇。

平平淡淡的畫面

不光是劇情平平淡淡,這部電影畫面一樣也是非常的平淡。

光線的部分,實在讓人強烈懷疑是不是百分百全片現場光拍攝,除了少數幾個戶外片段剛好有太陽光斜射,或是特寫人臉時旁邊的路燈很剛好的形成側打進來的光,否則其他的畫面幾乎沒有立體可言。

構圖的話,不如說就是拿著鏡頭跟著人拍,畫面有拍到就好,僅此而已,其餘太多的都免了,所以畫面會顯得相當普通。當然這樣說是有點誇張了,只要你細心觀察,還是可以發現他的用心之處,但是整體上來說,對比其他院線片畫面的處處到位,《太陽出來之後》的畫面確實是非常的不起眼。而當然若你要說這就是一種平平淡淡的風格,好像也是可以啦。

不過倒是有一個段落挺讓我印象深刻的,三上正夫在公共電話亭找工作處處碰壁非常失落,下一幕就換到電話亭周遭各個小人物勤奮的做著自己的工作。

一個你平常看不上眼的工作,對此時的三上正夫來說卻是那樣遙不可及。在三上正夫心裡,不也就是想跟大家一樣有一份工作可以辛勤地為生活打拼嗎?不管是哪一種解讀方式,都是挺令人心酸的。而這一段的畫面雖然一樣還是超級平淡,但表現的手法讓人印象深刻且喜歡。

雖然《太陽出來之後》的畫面整體來說不是我的菜,但還是有一些畫面值得欣賞,以下就挑出來跟大家分享。

精準構圖

電影的開頭,大雪紛飛畫面拉回到方正的監獄鐵窗內,可以說從這裡開始就用了精準構圖。不像其他電影,用了精準構圖就很明顯的整部電影畫面中都可以看到它的存在。在《太陽出來之後》中精準構圖的出現比較像是有特別用意的,可以發現它幾乎都是跟著三上正夫一起,這代表的就是他。

這構圖出現最多的是在三上正夫所住的公寓,我想這也剛好應證電影中講到的,三上正夫已經習慣獄中有紀律的生活方式,所以生活都打理都打理得非常好。而如果再深入一點看,或許這也可以代表方方正正的三上正夫,難以融入社會之中。

亂中有序

在整個《太陽出來後》的畫面中,可以說幾乎都是日常生活周遭場景,而這可能也是造成電影畫面平淡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發現畫面並沒有刻意去避開那些「不美」而去營造「美」,有可能就是要表現出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其實跟我們是「零距離」。如果是由這個觀點切入來看,那我反而是欣賞這個作法,以及這些平平淡淡的畫面。

仔細觀察換發現,《太陽出來之後》中有很多日常場景其實是很美的,這種畫面不是那種一眼就驚嘆想按讚,但懂的人絕對看得出來這個畫面用心之處,而且不是別人輕易複製的了。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