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再也回不去單眼了 – 入無反世界+使用Nikon Z6 一年心得

文章背景

在開始這篇進入正題之前,我想應該要交代一下這篇文章的背景。

這篇完全是接續著一年多之前寫的我買了Z6 – 為何進入無反世界,為何選擇Nikon Z,當初做了一個決定-嘗試將主力機轉到無反Z6上,心裡有著期待但更有更多的擔心。

如今一年多過去了,是個時機點讓我們稍微總結一下轉後之後的心得,Nikon Z6的表現符合我心嗎?當初的各種擔心如今又是如何呢?

所以最後再容我囉說一下,這篇文章精準的來說應該是我個人從單眼轉換到無反,再加上使用Z6一年多的心得文章。文章內容跟Z6本身可能沒有很強烈的關係,如果你只想看Z6或Z系列的器材文,就請斟酌。

大小重量贏了一切

一年前就有提到無反在體積跟重量上的優勢,而這確實是使用Z6一年多來體驗最深刻的地方了。

還記得最初入單眼時拿的是Canon 1000D加18-55mm Kit鏡,這樣組合跟現在的無反的體積重量應該不會相差太多,後來隨著再入到全畫幅、旗艦方塊機,追求高影像品質的同時就是犧牲自己的身體去扛機器,尤其在拿D5的時期出遊就是扛一塊磚的概念,要不怕辛苦。

沒錯,以往出門在外總還是得擔心身上一個龐然大物該如何妥善安排,手酸、肩膀酸或是腰酸等等其實也都是家常便飯,只不過不覺得自己這樣辛苦,原因很單純的就只是因為對於攝影的熱愛,以及希望取得取得高品質的影像。

相機鏡頭的體積重量其實就是直接的影響到體力,或間接的影響到心理層面的各種負擔,只能說這是以往我所沒有察覺的。自從主力機換到無反之後,相機鏡頭變得更為輕巧,就像是那一層累贅突然被抽走了,少了一層負擔一切又變得更輕鬆自在,對我來說,這無價!

所見即所得

無反拍攝時的所見即所得,這也是讓我愛上無反的關鍵原因之一。

我已經使用M模式拍照很長一段時間,這麼做很簡單的原因就是我覺得唯有能自己掌握三個數字,才能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但對我來說始終有個難題是,跟相機測光錶的配合上總是有障礙,總要來回試了幾次數字才能到我想要的曝光程度。

而這問題到了無反之後完全就沒了,我根本就不用再去管測光錶,我只要直接看取景螢幕的曝光是我所想要,如果對了就按下快門,照片自然就是那個樣子,這真是太棒的設計了,感謝老天啊!

我習慣也喜歡用M模式拍攝,但讀測光錶後還要再自己腦袋裡模擬跟換算對應的光圈快門,這時常讓我腦袋打結,當然我相信也是拍過的不夠多所以直覺反應。但總之現在有了無反的所見即所得,直接跳過這層讓我看到最終畫面樣子,真的只能說這所見即所得,拿來配合M模式的拍攝,真的是超完美啊。

防手震

雖然這可能單純是個人感受問題,而且單眼時代也就有防手震的存在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遇到了Z6之後,我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做「防手震」。

就這麼說吧,以往在單眼的時候,快門數值絕對不能低於安全快門,他是一個下限的概念,可能都還要再高一點點才安全,一低過安全快門絕對就死給你看。但來到Z6之後我發現快門數值竟然可以安心的遠低於安全快門來拍,都不會有事。這個差距真的是非常的有感,而且讓我很驚訝。

沒錯,我相信這某一部分是個人因素,跟我過去一路以來使用器材的經歷有關,並非無反或Z6變神了。我在想原因可能有幾個,第一是Z6比之前手上單眼鏡頭防手震級數都來的高,第二是因為防手震是做在機身上,所以不管換哪顆鏡頭都可以用得到,所以自然感受很深刻。

再來因為我手上有24-200mm F4-6.3 VR這顆旅遊鏡,鏡頭本身配有五級的防手震,再加上機身五級的防手震一起運作,雖然我不知道這樣最終應該要算幾級,但我只知道他真的會把畫面黏住,超黏。

對,就是「黏住」,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形容詞了,當你半按快門時原本晃得不停的畫面突然就這樣被「黏住」不動了。所以使用Z6以後我更放心的放慢快門速度而不需要擔心晃動,這對不喜歡使用腳架的我來說真的是超棒的一件事。

關於對焦這件事

自從用了單眼以來,不準焦這個夢靨一直跟隨著我,讓我到後來對於對焦的嗶嗶聲幾乎是完全沒信心了。一直到最後拿了Nikon D5之後這件才比較有了轉變,果然是Nikon也果然是旗艦機就是可以給人安心,聽到嗶嗶聲或觀景窗看到準焦提示,九成五以上都是準焦的結果,如果是良好的拍攝條件下甚至都是百分百準焦。

而換到無反之後,基本上就只剩下「有對到」跟「沒對到」或是「對很慢」這三種狀況,不再有相機跟你說準焦了但事實上沒有對到,除非你對焦點放錯地方了,又或是你的相機壞了。這種讓人百分百安心的感覺非常好。

但這還不是在感受上最覺得大躍進的地方,畢竟先前D5就表現的非常好了。最驚豔的地方應該算是我在無反上遇見了臉部、眼部偵測對焦。

在單眼時代我幾乎百分之百只開單點對焦,並用小搖桿控制我要對焦的位置。因為其他的模式常常會有對焦點落在我不要的地方上,與其這樣一直切換對焦模式,不如全部都由我自己來選。

其實用Z6的前一大段時間我也是都這樣操作,只是某天發現臉部、眼部偵測對焦竟然可以應付我在街上拍攝的複雜狀況,有時候眼睛只剩下很小他還是可以準確的抓到,而且還緊緊跟著,這件事讓我驚艷到了,突然有種那我以前小搖桿按那麼辛苦很像白痴的感覺。

這讓我現在的拍攝,已經有一定的比例都會轉到全域對焦,讓相機自動幫我處理選對焦點這件事,我就更輕鬆更專注的在拍照上,這是以往十幾年不曾發生的事。而因為無反的拍攝就是在螢幕上,而且螢幕也是觸控的,所以當相機選不到我要的點的時候,也不需要切換對焦模式,只需要在螢幕上我要對焦的地方點一下就解決了,一切就是這麼完美。

以往對無反的擔心

開機速度

這個應該也算值得給嘉獎的,因為在這一年多來的拍攝中,我已經忘了無反有開機速度這個問題了。

當然我相信Z6的開機到可以拍攝跟以往的單眼一定還是有所差別,但是Z6已經做到讓我感覺不到這個差別。

以Z6來說打開電源到可以拍攝,時間應該約在一秒以內,對我來說在無反上已經是一個很可以接受的時間,重點是「不會有讓我在等他的感覺」。再來我在準備進入拍攝前都會預先開啟電源,而Z6從睡眠中喚醒至可以拍攝幾乎是瞬間的事情,所以使用上就一切非常順暢。

而假設真的有遇到看到畫面才開電源的狀況,這不到一秒的時間也是我能心平氣和吞下的。

電池續航力

這個確實我原本滿擔心的一點,不過這一年多的使用中沒有遇到出門在外讓我擔心電力的問題,帶兩顆電池出門應付一天的拍攝都是非常充足且有剩的。

但有一點要說的是,因為COVID-19的關係所以這一段時間沒有出國,我覺得真正測試的重點會在出國,因為出到國外什麼都新鮮,光同一個地點拍攝張數就大量上升,這個耗電量肯定也是同步提升,這樣下來的結果如何是目前還不知道的。

不同的使用習慣或方法我相信會深深影響著耗電量,所以除了官方的那種實驗室拍攝數據之外,其餘的我覺得都是一種「感覺問題」了。至少目前一路使用下來,Z6不會讓我在電力上有壓力,這樣對我來說這題就算過關了。

機身強健度

如果順著我一年前的思維,我覺得這件事情算是無從得證,原因是買Z6後這一年多來,有比較完整的旅行就只有2021年農曆年前的出遊,這天數次數天數都短的無從得知有關機身強健度這件事。

但是,也是用了無反之後我才發現,之前那個想法是把自己困在單眼的框框裡。這是什麼意思?開始用了Z6之後我發現因為機身鏡頭大幅縮小的關係,所以第一是在某些確定不用相機真的就可以把相機收進包內,因為收進拿出很快速了,先前用D5時是因為光不拆鏡頭要塞進包內就是個超大問題(這是扛在身上一整天很重要的主因之一),如此一來相機就能獲得更好的保護。第二是即使背在身上的狀況,因為體積小的關係,撞到東西的機率本身就降低很多。

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到了無反上,本質上已經50~60%不存在了。所以這也讓我發現一件事,有時候不要先為一件事情下定論,因為有可能是目前的現況框住了我們的思維,跨出去了搞不好這問題根本不存在。

但確實不否認,這個問題並非就此不存在了,我也不認為Z6有可能像過去的單眼或是D5這種旗艦機這樣「勇健」。問題現在只不過是轉變為「Z6會不會讓我覺得很脆弱,使用起來要小心翼翼的保護他,否則就常鬧脾氣罷工或就壞了得送修」。雖然說目前看起來還不存在這樣的問題,但我覺得還需要再更多的觀察才說的準。

Z6的缺點

取景螢幕上關不掉的快門ISO數值框

說真的單就這點上來說,還是很難相信這是Nikon設計出來的相機,我覺得這非常的糟糕。

在觸控螢幕上取景的話,你會發現不管你怎麼用DISP鍵切換,下方兩個快門跟ISO的資訊方框就是關不掉,就這麼硬生生地蓋在取景畫面上。

這在拍攝的時候,超級容易以為畫面就是到兩個資訊方框的的上緣,然後回放的時候才發現,乾~怎麼下面多那麼一大截。好,你說要自己記得畫面下緣是跟整個螢幕切齊,那你兩個方框還是蓋掉那麼多畫面而且還在正中間,構圖上也真的是超級超級礙事。

對這兩個關不掉的方框,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fn2按鍵無敵難按

在Nikon的設計概念裡,有很多都是按下機身的按鍵後,再分別加上轉前後兩個轉盤,這樣就可以快速調整一個大項目下兩個小選項的設定值,我第一次換到N家接觸到這樣的設計的時候讓我滿讚賞的,因為這樣在調整數值設定上真的非常直覺又快速。

Z6的fn2按鍵基本上也是這樣的用法,他預設是調整對焦這個大項目,前後轉盤分別分別調整對焦模式跟對焦區域。但問題就在Z6這台機器當你手按這fn2的時候,超級超級難再去轉前後轉盤的,很容容轉的過程中fn2就被鬆開掉了,變成調整光圈或快門。

D5這種旗艦機的操作,不需要刻意調整自己的動作去配合相機,你會很驚訝為何如此好操作,就像手工為你的手訂做一般。對比單眼旗艦機,Z6的fn2鍵真的是大失敗,以我個人來看的話這個按鍵根本就是半殘廢狀態。

我想有此狀況應該是受限無反的體積,也只有那個地方能再塞下按鍵,所以好像也是情有可原。但無論如何,回歸到使用者操作體驗層面來說,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失敗的,我也無法接受。

電池艙蓋子

必須說這是一件小事,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更是微不足道的存在。不過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不知道會不會覺得Z6的電池艙蓋子,開起來就是有點那麼卡手,總是要開個兩到三次才能順利打開?

對照D5這種旗艦機的設計,任何一個操作不知道為什麼的就是那麼的順手,換個電池就像是退彈閘,補完子彈再插入。可能旗艦機都已換完電池,Z6還卡在第一動,努力地開電池艙蓋子。(當然這樣說是有點誇張了)

如果是職業用戶,拍攝分秒必爭的高壓力現場,例如像是婚禮或是活動攝影,對於這種事情應該就會很有感。

回不去了

一試成主顧,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形容了。在還沒認真面對無反的時候,我真的沒想過重量跟體積會是一個那個關鍵的因素,而且關鍵到超乎我的想像。

在Z6用了一年多之後,我決定清出所有F卡口的器材,對我來說這一年下來已經有了很明確的答案,已經回不去了。

先前對無反的那些擔心並非不存在了,只是無反出現所帶給我的優點,光體積重量的縮小就幾乎贏了一切,如果再加上所見即所得,那已經是所向無敵,更別說其他例如對焦跟防手震對我來說的效能提升,在缺點沒有特別明顯跟影響我的情形下,我沒有不繼續往這條路走的理由。

無反所帶來的優勢,真的是單眼難以超越的,甚至應該說是無法超越的,對我知道我講的很晚,但要讓我講出來很不簡單。

傻熊

在〈再也回不去單眼了 – 入無反世界+使用Nikon Z6 一年心得〉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