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印象.高雄 壽山動物園
攝影

印象・高雄 | 我印象中的壽山動物園

真沒想到我「印象・高雄」拍攝計畫中,第一篇上架的是壽山動物園,完全在預料之外,雖然說本來我就拍得很隨性。

動物園的拍攝進度之所以會突飛猛進,是因為看到了動物園將於六月開始閉園一年半至兩年整修的消息,倒不是因為擔心進度會落後到一年或兩年後才能完成,是害怕園區內很多地方在整修後將會變了樣貌,就不是我小時候腦海中印象的那個樣子,如此再怎麼努力都也拍不出符合「印象・高雄」的照片了。

會在拍攝計畫一開始階段就選到壽山動物園,也是因為在Facebook上有看到動物園整修翻新消息(這個時候只是提概念),所以讓我想到了這個地方,否則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就像存在於高雄內的一個神秘國度,你確定他是存在的,但是感覺上又好遙遠好陌生,而唯一接上線的方法,就是要將記憶回推到小時候。

印象

混亂,還有那長長的斜坡

總有個印象,壽山動物園需要爬上一個長長的斜坡才能入園,更有個深刻的印象,總覺得去到動物園的路好複雜,更找不到動物園的大門是在哪裡,超級混亂。長大後總想那應該是小時候還搞不清楚,所以才有這種感覺吧,但沒想到二十多年後重新出發的我,一模模一樣樣的感覺又再度浮現。

還好事先有看好地圖,否則實在難以想像如此大的一個景點,指標會如此的不清楚。上山後只會見到一個「壽山動物園停車場」,剩下的就是不見底的繼續往上的山路,那動物園在哪裡呢?不知道!

我都在想,對於一個外地人來說,誰會知道要把車子停在停車場,然後沿著山路往上爬五分鐘多,這是唯一進入動物園大門的方法呢?況且完全沒有任何指示,只有「壽山動物園停車場」這八個字?

老舊殘破不堪

慢慢走進動物園後,雖然一樣一切都還是很陌生,不過慢慢可以發現,某些角落、某些景象,似乎已經開始跟我記憶中的動物園開始連結,雖然說當時還只是個小孩子,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事情卻可以記得很清楚。

而這其實也代表一件事,動物園內有許多硬體設施二十多年來未更新。當然整個動物園內還是看得出有不少部分是後來整修或加入的,但我覺得還是無法去掩蓋整個老舊殘破不堪的氣息。

重新接線

雖然說跟壽山動物園唯一接上線的方法,就是將記憶回推到小時候。

不過坦白說我對於我還是小朋友時的動物園真的沒有太多印象,還是說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都跟別人不一樣?都不是跟玩樂有關的,這我也不知道。確定的是,當動物園再次出現在我人生中時,我已換成了大人的角度跟觀點來看待他。

既然我想不起太多當時的印象,也不會有時光機可以讓我飛回去,看看當時的我到底都在動物園在些做什麼,那不如這個接線任務就交給現在在動物園內的每一位小朋友吧。

不知道我當時是不是就像他們這樣被抱著到處看動物?而爸爸的肩膀是最好的遊園車,是否曾經也用不穩的步伐踩在這個步道上,而更大了之後這些欄杆也是為了看動物而被我爬過的。

二十多年過去,或許環境已有改變,但能肯定的一件事情是,小朋友那一顆純真的心,不管在什麼世代下都是一樣的。

所以,雖然我已丟失了大部分我在動物園的印象,但是透過這一張張小朋友、親子的照片,或許我已拍下我實際在動物園的印象了。

相機:Nikon Z6
鏡頭:Nikkor 35mm F/1.8 S & Nikkor 85mm F/1.8 S

傻熊

在〈印象・高雄 | 我印象中的壽山動物園〉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