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亞洲新灣區 「跨百光年,高雄一百」
攝影

照片敘事| 「跨百光年,高雄一百」 – 讓高雄人驕傲,讓「我」驕傲

這是我回高雄之後的第一個跨年,還記得這幾天的天氣非常的冷,而因為不久之前剛蹦出了幾個本土病例,所以突然間的各縣市政府幾乎都宣布跨年活動轉為線上,為此我還在FB上寫了篇短文批評根本沒有這種必要。

跨年的當天,全家人一起在外吃火鍋後就回家看電視了,直到零點放煙火時還跑上頂樓,結果發現不管是在港口邊的,或是在義大世界的,都可以看得到,不過都會被遮到一大半,宣告在這看煙火一點用處都沒有。

讓高雄人驕傲

其實從滿早之前就有關注到今年高雄的跨年系列活動,因為是高雄滿百年所以市政府辦的比較特別也宣傳得比較用力。大家第一個疑問我想一定都是什麼百年?原來是打狗改名為高雄滿百年。

往年市政府辦的跨年晚會,地點都是在夢時代百貨,而今年第一次移駕到亞洲新灣區。其實這裡我是超級不熟的,或著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來過,也是透過這次才認識高雄這個地方。

這次的跨年活動設計真的很特別,活動遍佈了整個港灣,表演舞台也不只有一個。其中最特別的是海上舞台,是海事工作平台船「宏禹一號」停泊在愛河灣內搭建而成,這每一個元素都充分利用高雄市一個港口城市的特色,而這樣的跨年晚會我相信也絕對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其他縣市複製的來。我不知道實際上是怎樣,但我會覺得這是用心想過的結果。

尤其那海上舞台搭建完成,Disco球高高掛起,電腦燈、雷射燈齊發的空拍圖,真的好美好美。我相信這讓不少高雄人感到久違又難得的驕傲。

讓「我」驕傲

離開高雄到台北生活十多年,其實心裡面早已把自己當作台北人,對於台北的地理位置、主要路名,還有很多事情的瞭解,早已超過高雄非常非常的多。而在台北生活的這一段時間,我適應的非常好,除了無法跟家人生活在一起這一點之外,我根本不想離開台北,我想這跟很多北漂族可能都不一樣。

在我眼裡,高雄就是個鄉下地方,而台北,則是所有目光聚集之地,所有最好最厲害都在這裡,所以我不想走。

而回到高雄的初期(現在還是有,只是一直持續慢慢在淡化),雖然人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但內心總會覺得這個地方沒有連結,甚至內心會有種抵抗這個地方的感覺,諷刺的是這是我的出生地還有生活了二十多年的高雄。

剛好在FB上有找高雄在地社團加入,再加上自己發起了個「印象高雄」的拍攝計畫,慢慢一條線一條線的去重新接起自己跟高雄之間的線。這些事情都不是為了找回跟高雄之間的連結而做的,只是在潛移默化之中很奇妙的會慢慢的覺得高雄是我的「家」了,我是一個高雄人了。

而這一次的跨年系列活動,讓我看到「家」的美,而且讓這個「家」躍上版面成為目光聚集之地,就像台北一樣。

所以與其說讓高雄人驕傲,其實在我的心境之內,真正最想要表達的是,讓「我」驕傲。

只可惜12/31重頭戲那天臨時宣布改為線上,就前面說過的,其實就我的觀點來說這根本沒有停辦的需要。還好這是個系列活動,所以除了12/31當天之外,一直到1/3連假結束都還有,所以我也才有機會到現場感受一下港灣的美麗與氣氛。

相機:Nikon Z6
鏡頭:Nikkor Z35mm F/1.8 S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