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紀錄] 2019-01-13 維甫&雨秦 花蓮福容
我是這麼看 攝影

婚禮攝影糾紛 糟糕婚攝案例整理

這次主要用了兩個關鍵字「婚攝糾紛」和「糟糕婚攝」在Google上搜尋相關文章,大概都翻三到四頁,這裡面其實也包含滿多婚攝整理要教導新人(promote自己)的文章,這些文章就不是下面的重點,下面會從新人實際抱怨文章中歸納出幾個重點,然後加入一些自己的見解。

沒做功課,沒有事先好好了解

雖然說這些文章幾乎都是新人在說婚攝的不是,但某一定比例的源頭還是要回歸到新人自己本身,簡單的說就是沒做功課。通常這類型的抱怨內容會包含關鍵句:「婚攝是透過xxx介紹來的,價格給得很好」,這其中代表的意思為沒有深入去瞭解這位婚攝,沒看過他的作品,不夠了解他的拍攝方式與風格等,等到最後發現來不及時就爆發糾紛。

說新人沒做功課,好像是在說新人的錯,但我覺得更應該說這個年代,因為有很多不夠有水準的攝影師進入這個市場,搞的婚禮紀錄這個市場很混亂,讓有需求的新人跟真正有本事的攝影師都會很累。但如果你新人其實從頭就沒有想放心思在你的婚禮紀錄上,或是你總是抵不過想以價錢優先,那本當所有風險自己承擔,就別事後再多哭訴了。

缺少溝通與合約

再來就講到新人跟攝影師雙方了,這邊主要有兩個問題:

  1. 沒有足夠或良好的溝通
  2. 沒有簽合約

不少糾紛案例來自雙邊的溝通不良,而在搜尋出來的這些案例中,溝通不良其實源自於日期沒剩幾天了才找婚攝,一切匆促上路。

沒有簽合約的案例幾乎都來自於婚攝是某某某介紹,或是有某些關係,所以就沒有做這項動作。後面出現一些問題在處理上就會沒有依據,例如婚攝突然告知當天不能拍攝,或是交件時間的上一再延遲。

再一個也是跟合約是否簽訂有關,其實也有一些新人功課做了,但實際上當天拍攝的攝影師並不是新人預想的那一位,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合約上寫明服務的攝影師是哪位。

以上就是在糾紛上會跟新人有關的部分,下面會繼續歸納攝影師本身。但在繼續之前,我想先說說自己的一個想法。

我覺得我更想要把婚攝看成攝影師跟新人的合作。新人必需用心在自己的婚禮,希望自己婚禮呈現最好,就像完成一個嘔心瀝血的作品一樣,然後你找了一位你信任而且認為他可以把你作品詮釋很好的攝影師,把你的作品記錄下來。雖然這樣說是有點太理想化不切實際,但至少方向時朝這邊的。如果是抱這樣的心態,是不是以上問題就能少掉一大半了?

攝影師對自己工作的不自重

最後就是要講攝影師對自己工作的不自重。說真的這部分有點讓我吃驚,我不知道能誇張到如此,但或許這就應證了市場的混亂程度吧。大略歸納以下:

  1. 一再拖延交件時間,說謊掩飾。
  2. 遲到,導致畫面沒有拍到,或讓新人與其親友等待。
  3. 新人有交代要拍的畫面,攝影師也答應,事後卻一張也沒有。
  4. 讓新人或賓客親友感覺到攝影師很不認真,例如在聊天、把妹,還有拒絕賓客的要求幫忙拍照的案例。
  5. 丟失記憶卡 (但此案例中其實新人是諒解的,還反過來安慰,糾紛點是在後面的一再拖延交件)。
  6. 拍攝基本功問題。畫面模糊、人物變形到無法看(還是新人)或明顯讓人感覺不舒服色溫等。

延伸閱讀

避免婚攝糾紛,結婚精選必讀!

婚禮攝影糾紛研究:婚攝公司不會告訴你的事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