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0802 YAHOO 登出

從2012年12月3日至今天,六年兩千多的日子,在今天劃下句點了。這種感覺好像有一點虛幻,更有那麼一點不現實,或許是接下來即將面臨人生上的很大轉變,所以有種「想不到真的走到了這一刻」的感覺吧。

我覺得我很幸運,人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在YAHOO,這邊相對的單純,公司的文化跟工作氛圍又好,讓一直覺得我沒有出社會。

其實我原本也以為我會在這裡待的更久,只是內心深處對於做攝影這個行業,或是說興趣跟工作能否結合這個想法的火苗,在2017年被點燃了,而2018的下半年更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心轉變成熊熊烈火。

註:
正確來說現在已經沒有YAHOO這家公司了,2017年Verizon將買下的YAHOO跟旗下的AOL合併成立Oath這家新公司。
2019年Verizon決定收掉Oath這家公司,旗下的單位就直屬於Verizon,稱為Verizon Media。
但是,在台灣的營業登記名稱一直都還是「香港商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而且我對YAHOO比較有歸屬感,所以就讓我用這個名稱吧。

我看到的YAHOO是怎麼樣的地方?

前幾年常常會收到這種禮盒,讓人很開心。但對只有一個人在台北的我有點困擾。

在第一段已經起了個頭,就這六年多來所看到的,如果你只是想賺大錢那可能有更多條件更好的公司,但如果是想要一個工作、生活大致都還在平衡上,公司守法福利也不錯,公司文化工作環境氛圍也算好的,那應該就是YAHOO這裡了。很欣賞公司辦的類似家庭日這種活動,都是放在大家的上班時間舉行,而不是還要大家拿自己的假日時間出來參加。

可能是工程師部門的關係,又是還是基層階級,所以處在的環境相對來說真的非常的單純,雖然說同事彼此之間還是有競爭關係,但都算良性的而非惡鬥。對於事情的檢討,也真的做到對事不對人,而且重點會放在同樣的錯誤如何不再發生,而非不可以犯任何的錯誤。

所以個人覺得在台灣的環境中,YAHOO算得上一個對員工不錯的公司了。

翻以前的相片發現也拍了不少的早餐,我想是因為會到公司吃早餐對我來說是一件難得的事所以會拍下來,會說難得是因為要早起。

某一時期的座位,剛好可以直接看到日落。

為什麼要離開?下一站是?

對,第一段提過了,就是攝影。

這篇文章中我就有提到,從2017下半年開始,就有開始跟著我攝影的師父一起跑婚禮紀錄的場子,當然一開始是初探,模式也是在工作之餘再來碰的事。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件事對我來說確實是開心的,而且我有好多這邊的事等著我去做,此時面臨到的心理層面的問題就是,我覺得我得把大多數完整且精華的時間給正職工作,其餘的零碎的時間才能給我喜歡且開心的攝影的事(如果不算六日的話),而且這個的前提是你沒有任何的休息喘息時間,下班吃飽飯回到家,如果你選擇開電視坐沙發上或是滑手機,那就代表你可以投入攝影的事的時間也一分一秒流失中。所以這種狀況會在心裡一直打架過不去,再加上少有喘息休息會累積壓力,實在不是很好過。

我這個人也就是有種反骨心態,會覺得為什麼興趣不能當飯吃,難道那一點機會都沒有嗎?況且今天已經踏一腳進來了,如果就要在此止步我有點難以接受,如果要讓我死心,那也是要真的讓我去做了,也且真的親眼看見親身感受這件事真的不可行,死心了,我想這樣以後上班自己也會更情願。再來還有一點,我想要知道我現在到底為什麼而努力(除了錢之外),不然我覺得我走得很痛苦。

2018下半年的不順心老婆看在眼裡,所以轉換跑道這件事她反而沒有特別再阻擋(在一開始是說不會讓我把攝影當正職的),因為她只希望我過得開心。而爸媽方面,是在2019的農曆過年說了這件事,想當然的他們有所擔心所以加以勸說跟試圖阻擋,最後在一番堅持之後也算獲得放行了。

而人的奇妙就是在這,從頭到尾都是那麼堅定的心,隨著時間慢慢接近離職的到來,反而開始動搖了起來,很多的害怕與不安也都出現了,在這個時候似乎突然某個層度可以理解為何會有五斗米折腰這件事了,為什麼會有乖乖做別人員工這件事了。總之,這個決定沒有變,所以我現在才會打著這邊文章跟各位分享,反正走到了這個階段了,就讓行動多於想像吧。

但至少在最後一個月七月的時候,準備要面對充滿未知數的未來是有一點不安,但至少是感覺到有希望跟有動力的來迎接接下來的挑戰,我覺得能這樣也就夠了,也就滿足了。

總歸來說

如果只論賺錢,那不要離職才是對的,因為我想做的婚禮紀錄這個工作,是充滿體力活,又充滿變數的環境,同時還要應對很多的人事物,相較之下工程師吹冷氣面對電腦我覺得CP值還比較高 。今天離開了是為了去探索答案,或著說是做一個自己已經想很久的事,在或著是說為了理想夢想(我都覺得說夢想有種承擔不起的感覺)。

這個改變很大,很多人都說需要很有勇氣,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有勇氣,肯定的是我的老婆很有勇氣。

往後面對的是更混雜的人事物,但同時也是可以自己為自己選擇,自己為自己努力的環境。

我想,從此刻開始,我要出社會了。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