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台南漁光島的夕陽
心得 攝影

聊聊| 照片到底 直出 還是 後製?

我認真看待後製這件事情的時間約略是在三年之前,認真看待的原因是開始當了學徒踏入婚攝這條路,這對我來說算是硬著頭皮逼迫自己下手去碰的。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過往的攝影生涯就是那種堅信抱著相機直出才是真正厲害,後製是偷吃步、是為了掩蓋在前期拍攝階段的技能不足。看著都是後製的很美的照片被按讚,那種憤世忌俗的心越來越強烈,想當然心裡面一定討厭、或著看不起照片都要後製的人,覺得自己這樣才是中道。那今天自己也要開始做後製了,這豈不是大大的在自打嘴巴,去做那種以前又討厭又看不起的事情?

我只跟自己說,要做就來認真做吧,好好來探究跟學習照片的後製,如果真的要去抨擊後製的不是,那你應該也要真正看過一次,而不是站在對岸罵,但從來沒來這裡看過。

後製不是亡羊補牢,而是創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實直出vs.後製分為對立的兩派,這是網路上各處可以看到且永遠不會停止的吵架,而在這一段時間認真接觸照片後製之後,發現這個問題根本不需要去討論,當然更沒有吵的必要跟價值。

後製不是亡羊補牢,而是創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認真接觸後製後最大的體會。

畫面由攝影師的眼中看到,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拍下照片,直到最後的後製輸出,這是一個完整的創作流程。如此攝影師才能將想表達的想說的完整呈現在作品中。如此,跟什麼偷吃步、要掩蓋拍照技巧不好或是為了要吸引目光等等,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然,一定存在的某一定比例的人,真的單純是為了要照片能奪人目光得到最多讚而來後製照片,或著就沒有認真看待前期拍照的各種基礎知識跟技巧等,造就這個話題有永遠吵不完的能力。這也直接反應了這是個人人能拍照的世代,會有很多抱持不同心態面對攝影的人一同存在,或是大家在攝影學習的不同階段體會不同,然後就吵起來了。

其實這件事情,等已經突破到了下一個境界自然就知道了,回頭看會覺得以前那個樣子真的滿搞笑的。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認真面對攝影,先行動去做吧,等做完看完了再來評論一點都不晚。

接著,下面再更具體的跟大家分享一些這段時間以來在接觸後製上的收獲與心得。

心得一:為什麼我要拍這張照片

當你在LR開啟一張照片,然後看著右邊一堆的橫桿跟數值,要怎麼調?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你必須要有想法才能修這張照片,因為修片不是都走同一個套路(如果是同個套路還需要人去拉也太蠢)。再者,想當然的比起之前直出照片,現在面對一張張的RAW檔要修片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所以這讓我在拍照時會再多想一下下,為什麼我要拍這張照片?比起之前會少了一些流水照,或是一些看似刪了可惜但其實也沒太大意義的照片。

在以前直出的時候,拍完回到電腦上,最多會做的就是瀏覽過一次,刪掉明顯拍失敗或不想要的照片,剩下的就是成品直接上架了。在開始後製之後,回到電腦上就有一個機會再次跟你的照片好好相處一次,回到拍下這張照片的那個時候,是在什麼情境下拍的、是怎麼樣的情緒、感覺熱還是冷又或是涼爽?最重要的是,你想表達什麼?

最後回到LR上,透過各式各樣的拉桿跟參數,把你對這張照片的想法表達出來。所以我也才會在前面說,後製是創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你在按下快門的那個時候,腦袋中就已經有後製好會長什麼樣子的預想了。

以這張照片來說,我腦中記得天空、海浪和沙灘的樣子,所以讓他們的細節稍微的出現但又不搶掉日落的風采。而吹著徐徐的海風,聽著海浪聲,眼前的黃昏日落讓人感覺無比的溫暖與幸福,所以雖然實際上的天空並不是如此,但我想要透過這張照片傳達我在現場感受到的幸福與快樂的感覺。

而如果你對這張照片沒想法、沒感覺,或是你也不知道你在拍什麼。那我想你就會呆呆的看著LR視窗而不知如何下手,或變成每個拉桿都試試看,最後變成一張奇怪的照片。

心得二:關於光這件事情

這個說也是奇妙,或許是因為不斷修片的過程中,眼睛也不斷的練習觀察著照片的高光、陰影和暗部,也還有用光跟人膚質之間的關係等等。在不知不覺之中眼睛也會越來越敏銳,回頭去看以往拍的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的照片,現在看起來常常不是亮部爆掉、暗部完全沒了細節,當然不是指這樣就不對,還是回歸到你要表達什麼,但重點是以前竟然都沒發現這些事!

心得三:看出器材的能力

我想也是因為會重複的放大仔細看同一款鏡頭或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而且看的又是最原始樣貌的RAW檔,所以對於不同款器材之間的在成像品質上的優劣自然了然於心。

這其中包括了相機的寬容度,我以前都不知道看起來一片死白或一片黑的區域中,原來還是記錄著那麼多的細節。還有高ISO的雜訊抑制能力也是,抹除雜訊又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是鏡頭的話,成像的銳利度,有些明顯的利到可以刮傷人的感覺(尤其用Mac Retina看),紫邊的抑制能力好或不好,這些在修圖的過程中很自然的就可以觀察得很清楚。

不過這個不是什麼重要的點,器材對於拍攝的創作其實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它就是個工具而已,只不過這也是在接觸後製之前沒有那麼感受深刻的事,覺得有趣所以也在這裡順帶一提。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