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麼看

228

揭開事實的真相,從歷史的錯誤中學習,避免國家機器以極權方式侵害人權的悲劇再次發生,以及民主自由是如此的珍貴。這是今天重新以不同的角度來看228事件,也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二月二十八號,我想這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就是個開心的假日,對我來說…其實本來也是,只是不小心有了一些收穫與心得。

現在的假日對我來說就是忙攝影相關事情還有家務,而今天也是一樣。只是剛好記得前幾天在蔡英文總統的粉絲頁貼文看到有一部跟228相關的影片「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微光」,所以在修片到有點累的時候,換來看影片轉換心情,而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就來看這部跟228有關的。

這是一部由受難者家屬角度所拍的影片,這跟我以前了解228事件的角度有點不同。我想對我們這輩大多數的人來說,228事件就是歷史課本上的一個章節,以及考卷上的題目與答案,但對受難者家屬來說,就是一位親人不知何原因的被槍決,還是慘死於路旁的情況,我想這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事,與心中永遠的痛,是身歷其中。

晚上吃完飯後回家,是甜點時間所以開啟電視,剛好看到公視的有話好說,探討的議題一樣是跟228有關的「轉型正義」,其實是第一次聽到這四個字,也從此刻起才開始了解這四個字的意義,以及台灣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開始跟先前的婦聯會與不當黨產等新聞開始連結,開始知道為什麼現在要做這些事,以及其最終的目標為何。

這影片與節目很剛好的讓我結合起來,歸納來說其重點在於,將228事實的真相讓大家都知道,讓事件本身的加害者、受害者家屬明白當初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與影片中劉家榮的孫子陳俊光醫師所說的一樣,認為這樣事件才會真正的過去)。再來,是從歷史的錯誤中學習,避免國家機器以個人極權方式侵害人權的悲劇再次發生,是極重要的事情。

上一段所述,我認為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228和平紀念日最重要的意義,因為沒有這些,說實在的很難去體會民主自由與人權被保障的珍貴,因為我一出生的時候那一段已經過去了。

再回過頭去看當初的歷史課,竟然是在背228事件的發生日期、地點還有人物等等,實在覺得是一件很蠢的教育方式,因為這完全搞錯重點了。

以上這些算是意外的收穫吧,開心又從一個很不同的角度來看228事件,在228的這一天。

相關連結: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