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OKER電影交響音樂會》 心得紀錄

昨天(3/12)去了《JOKER電影交響音樂會》,有幾個小心得可以在這裡分享一下。

  1. 在去參加音樂會之前就看了兩遍電影,對於以大提琴為主奏創造黑暗情緒的的配樂就印象深刻。雖然是黑暗,但裡頭卻又蘊含非常豐富多層次的情緒。
  2. 配樂一直重複著類似的旋律,讓你一聽就知道這是「JOKER」,但每一段似乎又都各自不同。
  3. 配樂幾乎都不是一首完整的曲子,不是在電影中唱一首歌或當背景音樂來放。而是小丑的出場幾乎都會伴隨著一個旋律,這個旋律跟對白、畫面一樣重要,甚至我覺得他在JOKER裡面是第一位的重要,都在向你述說著故事。
  4. JOKER利用音樂帶情緒的能力實在太強了。例如小丑穿妝打理好開心的要去參加莫瑞的脫口秀,他在長長的階梯上跳著舞,這是電影裡非常少見的歡樂氛圍,直到兩名警察出現之後管弦樂也隨之進場,情緒也再拉回到整部電影常見的黑暗、不安的調調,也預告即將要有事情發生。
  5. 雖然說配樂是帶情緒,但有時配樂跟畫面的情緒不一定是相符合的。例如小丑去脫口秀的路上,擺脫了警察下了地鐵,此時緊張的氣氛應該已經結束,小丑的肢體動作也已經恢復開心的氣氛,但是音樂並沒有明顯的轉變。不過奇妙的就是這一整段看起來並不會有任何不協調之處,我想這就代表JOKER向觀眾說故事的手法很多元,運用的巧妙又恰到好處。
  6. 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覺得最精彩之處,就是電影快接近結尾,小丑從躺在警車上到慢慢站起來接受大家的歡呼這段,尤其是在嘴角塗上小丑標記時,聽現場的音樂真的是雞皮疙瘩掉滿地。這一段的音樂已經轉成壯闊、勢不可擋,有種王者降臨的感覺,所以在現場是非常的震撼。

現場觀看的有趣

我是第一次知道有「電影交響音樂會」這種表演形式,好像有點搞笑,我只知道這部電影的配樂非常厲害所以就去了,但直到表演當下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呈現啊。

因為這種表演方式,你可以很明確的知道管弦樂從哪裡加入跟在哪裡收手,可以去觀察這樣的安排對整體電影的呈現可能的影響是什麼。另外,親臨現場還可以去看一些聲音到底是什麼樂器發出來的,例如看過小丑的除了對大提琴之外,應該也對配樂中很多的咚咚咚印象深刻還是,現場就就可以找到對應的樂器,但很抱歉我不知道他的名字。這些都讓我覺得相當有趣。

誤打誤撞

其實有點一路有點誤打誤撞,我的順序是先看到這場音樂會,然後再回去看這部電影,否則DC系列的電影我幾乎是沒有興趣的。但包含昨日的音樂會總共看了三次的JOKER,都越來越讓我佩服跟喜歡這部電影。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