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麼看

我的心裡話| 價格是你的一切嗎?

如果,在一開始就只看價格太貴就轉頭,那你還有機會看到那群認真用心的人嗎?

這個禮拜已經有想去剪頭毛的念頭好幾天了,過去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都是去百元快速剪髮這類的店,只不過搬來左營這裡之後還不知道應該要去哪裡剪。

這天只是要出來買個晚餐跟去全聯補貨,等紅綠燈時看到對街有個「男仕剪髮」的招牌,心想不然就試試看吧。

其實我還在門口晃了一圈,觀察一下這間店,視線可以一眼看到底,裡頭日光燈照的明亮,沒有客人,理髮師看起來是一位中年婦人。至少給人的感覺是舒服的,就進去吧。

機會你願意給嗎?

進門後理髮師招呼我坐下,我問了只剪髮不洗這樣多少錢,理髮師回答說:「200元」。

不知道如果是你(都是在去百元剪髮的你),此時會直接回說:「怎麼那麼貴,現在人家都只要100而已,那我不要了」,還是會願意給機會,看這是不是有200元的價值呢?

我心裡想的是,我知道百元剪髮的生態裡,利潤肯定是不高的,相對的理髮師的收入也不會是合理的。我不知道怎樣才會是比較比較合理的行情,但我想這200肯定是相對的合理許多。

感受到用心的態度

那跟百元剪髮的內容有沒有差別呢?過程中理髮師多次的來回觀察與下刀調整細部調整,包括會把其他部位的細毛一併修掉,最後再用好久沒見過的直立剃刀做收尾,這些都是百元剪髮中難見的。

這位理髮師不太會跟人聊天,所以過程中我也就很專心的觀察她在做什麼。我覺得這位理髮師剪一位客人的頭髮,就像在面對她的作品那樣的態度,所以過程中似乎能不斷地感受到她想要用心的做得更好的心,幾次我都覺得應該是結束了,沒想到她還接著繼續做調整,這跟百元剪髮的總在你反應不及中結束差別挺大。

如果,在一開始就只看價格太貴就轉頭,那你還有機會看到那群認真用心的人嗎?

聽起來我似乎在說百元剪髮的不是,嗯,表面上是,但實際上要探討的是掏錢的人,因為這才是能決定一切的源頭。

你願不願意相信有一群人正以認真、用心的態度面對工作,但或許他們對於價格不是那麼輕易妥協,而你願意給機會嗎?

在抱怨品質為何越來越差、黑心越來越多的現在社會,你是否也曾反過來看過自己,是否自己也是助長得源頭?

後記:

這是一間以家庭理髮形式存在的店,好久沒有來這種地方剪頭髮了,這讓我回憶起國小時跟老爸一起到家裡附近一間理髮店的回憶。

「家庭理髮」在我的解讀,就是在家裡替客人剪頭髮的意思吧,所以通常都開在社區的巷弄裡,做生意的地方就是一般車庫或客廳的地方,會放著一到兩張的舊式的那種理髮椅,而另外一端通常會再有長客廳木椅給等待的客人坐。

還記得那時候那間店的生意都超好的,基本上不可能會遇到有不用等的時候,半個小時的等待是起跳。對比到今天已經是很大的轉變了,畢竟這跟百元理髮的客群重疊很大,在價格跟包圍式的進攻之下應該很難生存。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