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心得分享| 我 適合/該買 掃地(拖地)機器人嗎?

就現在的整個社會風氣來說,掃地機器人似乎已經是家中必備電器之一,尤其又以年輕一輩的來說更是如此。

只是不知道大家帶回掃地機器人時,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是覺得這東西新奇想買來玩,別人家都有所以我也要有,又或是完全從打掃工作中解脫而做出發?

或許你會想問說,只不過是買個掃地機器人,有必要把問題想的如此複雜嗎?

是可以不用,但如果有的話,我相信會幫助你清楚地從各個面向去理解,自己到底是否 適合/該買 掃地(拖地)機器人,以及真的要下手購買時,能夠準確的挑到一台符合你需求的掃地機器人。

我不是什麼掃地機達人,我也才開始用掃地、拖地機器人兩個多月,只不過這其中我一直都很認真在觀察手上機器人的運作(因為真的很好玩,看他跑也很療癒),也一直在思考各種相關的大小事,所以才有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所以以下會就幾個不同的面向,來跟大家分享有關於到底「我 適合/該買 掃地(拖地)機器人」的看法。

抱持的心態

首先會想要探討的是,從自身抱持的心態出發,你為何會想要擁有一台掃地機器人?

是只是出於新奇,看別人的家中都放有一台所以我也要有?又或是你打從頭開始就是想要機器人可以代替你的雙手,從此之後再也不用拿清潔工具來打掃家裡了?

這兩種不同的心態會直接影響的是在掃地機器人的挑選上。如果很確定就是想從打掃中解脫,那在機器人的挑選上就需要相對的嚴謹許多,甚至會建議挑選知名品牌的機器人,而且可能考慮的是這些品牌中的旗艦機種。

會這樣建議的原因在於,我認為機器人這樣的產品就是「魔鬼藏在細節中」。機器人大家都做得出來,但是分高下的點是在很多運作的細節中,這個用文字也很難描述出來,但用了就會很明白。

至於只是出於好奇心玩玩看的,當然挑選上就沒有那麼多的限制,甚至你還可以更大膽的去試錯。只不過出於「一分錢一分貨」的大原則,若是以較低價位買進的機器人,有可能是一個半殘的機器人,時而需要你出手收尾,會不會好奇心的興致過了這東西就被丟在一旁或變成雞肋,反倒更白花錢,我想這也是要考慮的一點。

或許有人會說,我才不要花錢買掃地機器人,結果自己變成偷懶都不做家事的廢咖一個,應該要勤勞點做家事,還可以動動身體有益健康。這是也不是如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端看你出發的心態是什麼?

就我來說,扣除一週上班40多小時的時間,再扣除煮飯、吃飯、洗澡和睡覺,我還希望能夠分配給我希望做的事,例如我現在在寫文章、累積跟發表自己的攝影作品,還有持續在網站程式設計這塊上做實作跟研究等等。

那我為何不能將打掃這種機器人可以做到的事情交給機器人來做呢?而空出來的珍貴時間不就可以放在這些真的需要親力而為的事情上了嗎?

若反過來,你說我就是想耍廢,難道這樣就不能用掃地機器人嗎?當然不是,只要想清楚之後,自己心裡有答案了就好。

家中的環境

接下來要從家中的環境角度來說起,這個主要直接影響到對機器人來說是否是個友善的工作環境,而這些條件又可再分為先天或非先天的。

先天:方正空間

空間越方正(越少畸零地),對機器人來說打掃的速度跟品質會是越好,所以家中空間越方正越是適合購買機器人。

特別說明一下,空間方正這件事情,是要依機器人的角度來看。意思是說,即使是一個長方形的房間,但因為傢俱擺設的關係讓機器人能跑到的地方剩下其中的一部分,而這剩下的一部分會變得很破碎畸零,那這樣就不是個方正的空間了。

並非說空間不方正就不能買機器人,而是空間越破碎畸零對機器人來說就越不友善,所以在機器人的挑選上就要更加謹慎,最好是性能比較好的,這個後面會再有說明。

先天:平面

現階段的機器人都還不會爬樓梯,所謂的越障以各品牌來說基本上最多也就是兩公分,是不是兩公分以內能爬得過去都還是個問號。

所以家中所有需要打掃的空間都在同一個平面,機器人可以靠自己走遍全家,這樣是最適合購買機器人的。

當然如果你願意扛著他走上走下也是可以,只不過我覺得這樣就又失去所謂的「機器人」的意義。或許這樣的情況最好的解法是每層樓都買一台?如果錢夠的話啦。

後天:雜物少

前面兩個是建築物先天無法改變的條件,而這個則是有關於個人習慣問題。簡單的說就是地板上會不會雜物很多?雜物越少越有利於機器人的工作,也就越適合購買機器人。

可能你會想,阿不是現在的機器人都很強調導航跟脫困的能力嗎?那這樣雜物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只要想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不管你現在是拿任何一種清潔工具,掃把、拖把或吸塵器都好,請問如果你要把你的房間清理乾淨,但如果沒先把地板上的雜物收好的話,你覺得能真正把房間地板清乾淨嗎?

況且在雜物越多的情形之下,不只有繞過沒清的問題而已,還會讓機器人的打掃死角相對的增加許多,打掃品質肯定是下降的。

其實也不用一定要把雜物真的收的一乾二凈,只要不會影響到機器人工作就可以了。

友善的工作環境

簡單歸納來說,一個越接近方正且裡頭越沒有東西的空間,對機器人來說就是越友善的工作環境,機器人在越友善的工作環境出來的打掃品質理論上會是越好。

所以也就是說你家中的環境越接近機器人的友善工作環境條件,就越適合購買機器人。而如果空間越大,則是越能放大機器人的價值。

相反的,如果家中的現況離機器人的友善工作環境越遠,如果是非先天的雜物問題,就要問自己是否可以調整,養成將雜物收拾乾淨的習慣。而若是不可控的先天性問題,在挑選機器人上就要多留意,越是不友善的環境,就越要挑選高品質品牌的機器人(非低價位高CP值),以換得一定水準的打掃品質。

總結

簡單的說,在真的出手購買機器人之前,可以先靜下來幾秒想一下自己抱持的心態是什麼?

若自己的想法是真的想從打掃工作中解脫,那機器人的挑選上就建議要嚴選,最好是掃地機器人圈子內的知名大品牌,再從這些大品牌中的旗艦機種去考慮,比較能更真正的達到目的。

再來是家中的環境對機器人來說是否是友善的?方正的空間、要打掃的空間都在同一平面這算是先天不可再改變的條件,而自己或家人是否能保持地板盡量無雜物的習慣,則是後天可控的條件。

越是友善的工作環境,機器人的工作速度跟品質就會越快跟越好,也可解讀為越適合購買機器人。而若是環境越不友善,在機器人的挑選上就要更加嚴謹,建議就是前文說過的大品牌旗艦機種。

而最後,個人覺得越大的空間越可以放大機器人的價值。原因是就現階段來說,再厲害的機器人都還是比不過人,若真的要比清掃速度跟聰明度,機器人絕對都是輸的。但機器人唯一可以贏過的就是,只要他還有電就會一直清下去,不會喊累不會偷懶,而在大空間就完全展現出來了。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