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電影心得] 走音天后:為音樂而活,展現站上舞台的企圖心

別人可以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可以說我沒唱過

這一句話深深撼動我的心,也讓我覺得是這部片的最精華所在。我想我會這麼說跟我的個性與處在的心境狀態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整個有種被打到的感覺,雖然電影需要加入很多的戲劇效果,但扣除掉這些,這部電影讓我看到我不足之處,也給了我不少的激勵。

這部片是我在花蓮期間小左跟我提起的,他也跟我說了文章開頭的這一段台詞,當時就覺得中了,而且這整部片的精華應該就在這,回到台北之後馬上就選來看,而看完之後也果然是如此。

為音樂而活

佛羅倫斯夫人因為第一任丈夫而感染上梅毒,但在片中有一段醫師說的很少看到有人染上梅毒還可以活超過20年並且屆齡50以上,而貝菲爾則說她是為音樂而活。

你的人生有夢想嗎?而為了實現這個夢想而做過什麼行動呢?還是總有數不清的理由讓這個夢想只能一直放在心底?而你有曾想過,你的人生是為什麼而活的嗎?

在今年的八月我離開了待了六年多的上班族工作,轉而邁向攝影師這條路,我不確定這樣是不是就算是在實現夢想,因為總覺得套上夢想這兩個字就變得沈重,但可以說我想要為攝影而活。

不過,我在這條路上卻還是很在乎他人眼光,導致我的「為攝影而活」只不過是一個空虛的口號,不管是平常生活中的攝影,還是邁向專業專職攝影師,我都還是內心戲比實際行動要來得多。反觀劇中的佛羅倫斯夫人,我看到有些電影心得寫厚臉皮、有錢就是任性等,但我看到的是她對實現心中那個想法或夢想的努力,我覺得是讓我很感動的。

當然電影一定有他需要的戲劇效果,但那一份為XX而活,而且不斷不斷持續努力付出行動去實現的精神,都是我們應該要去停下來思考一下,我有沒有呢?還是都有各種理由搪塞掉了?

從以下這則影片中可以看到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對於真人佛羅倫斯的評論(0:45~1:22):

她的作品會流傳,其中很關鍵的是他對音樂的熱愛,多麽的喜愛唱歌,還有那企圖心,站在台上唱歌的渴望,那一份多麼多麼想要成功的心。看完真的眼淚就差那麼一點滴下來,真的真的非常令人敬佩,此時回頭看自己的「為攝影而活」,會覺得連口號都喊不出來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被我看成勵志電影了,但確實他告訴了我,什麼叫做真正熱愛而努力實現一項事物,那個我真的很想很想要的心!所以,我知道我「為攝影而活」或是說我的專職攝影師之路缺少什麼了!

其他觀點

還有一些也是在看這部電影時想到的一些觀點,但或許議題就扯得比較遠,但還是簡短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善意的謊言

劇情的發展要一直到在卡內基登台表演後,佛羅倫斯夫人看到紐約郵報的報導後,才發覺原來自己唱的不好。在此之前,周遭的人都刻意對佛羅倫斯夫人隱瞞她唱的不好的事實,我想這可以解釋為善意的謊言,這在我們給一個人的收活周遭基本上都會遇到。這是好還是不好?我覺得我也沒有答案。但應該是說,善意的謊言確實有它存在的需要,不過看你有沒有智慧運用得當。

媒體偏頗的報導

在這部電影中,報紙的報導在紐約郵報出現之前,就讓我覺得是像在中國一樣,雖然有各家不同的媒體,但都只會不約而同的說政府的好話。而媒體探究的絕對是真相,即使彼此之間有不同立場、有爭論,那還是為了真相,無論如何絕不會是誰的工具,而看的人也不能一昧地接收,應該有基本的思考與判斷能力。好啦,這個真的扯的比較遠。

這部電影敘述故事的方法

上面兩個觀點是在電影中順著劇情走的,而這點是跳出來思考的。

看了一下這部電影是被分類在喜劇、劇情,或許是因為定位是喜劇片,但後段又想要再帶出佛羅倫斯說過的:「別人可以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可以說我沒唱過」,這讓我覺得這其中的轉折有點過於太硬了,而且還有很多不合常理的事。怎麼就只因為一個紐約郵報的出現,就讓整個劇情翻轉?那難道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時差點被轟下台的橋段,就只因為一個大嗓門女生站出來主持公道就可以完全消除當作沒發生過?然後佛羅倫斯夫人傻的還是天真的都不覺得有任何懷疑?

要說是喜劇是沒錯,但我覺得讓佛羅倫斯夫人傻的不合理,那要說去敘述佛羅倫斯對唱歌的熱愛,還有為了渴望站上舞台而做的一切努力也是有,但這部分的力道似乎又太弱了,所以整部下來會讓我覺得定位有點模糊。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