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實際使用心得

iRobot m6問題:地圖越更新越亂 & 清掃不完全

先前就有跟大家提到過,m6對於大坪數空間的應付能力不佳。而持續使用至今三個多月,這個問題越來越突顯出來,也大致上可以明確分成兩個問題,分別是「地圖越更新越亂」以及「清掃不完全」。

我有將這兩個問題反應給客服,後面會分別對兩個問題的實際狀況以及客服的回應做說明。

問題一:地圖越更新越亂

不管是i7+還是m6,在每一次清掃結束之後都會更新地圖(雖然客服說不是每一次都會,但我對這說法非常懷疑,我看到的都是有更新,除非那一次的清掃不是正確的結束),但m6的狀況就是會把自己的地圖越更新越亂,導致自己在清掃上的導航問題也越來越大。

這個問題我在先前的文章就有提過,原先是抱持著會不會是單一事件而繼續觀察,現在看起來這件事情是很肯定就是有問題的。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只能將地圖「整個砍掉重練」,無法指定機器人重新修正地圖的特地區域,而依我室內約40坪的狀況下,重建地圖「至少」六小時起跳,這還是順利的情況下,有相當的機率會建不完整需再補足或甚至重來的情形,那就不是六小時能解決了。所以需要不定期的砍掉重練,簡直快讓我對m6徹底失去信心。

向客服反應此情形之後,客服的回應大致上可歸納以下幾個重點:

  1. m6的最大適用坪數約28坪左右
  2. 可以從清掃紀錄中選擇一個地圖還原
  3. 此問題會向原廠反應

客服表示m6的適用坪數約28坪,但問題是銷售時的規格都沒有提到這件事,因為我記得我當時也擔心過m6的坪數應付能力問題,但都沒看到相關資料。最後我跟客服說,既然是28坪那應該也要清楚標示一下,客服回應:「我們會在進行櫃上人員的教育訓練,m6在網路銷售業面上說明的不夠清楚,我們會在跟公司反應您的建議」,希望能說到做到。

至於可以從清掃紀錄中選擇一個地圖還原的功能,這個我之前就有發現了,只是我之前試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沒有成功。這次客服提起這個功能,我就再試了一次,最後看起來是成功的。這樣至少就是發現地圖被m6更新到爛掉之後,可以從紀錄中選擇一個還是正常的地圖再更新回來,如此就不必砍掉重練。雖然治標不治本,但至少先恢復到堪用的狀態。

這個按鈕可以從清掃紀錄中把正確的地圖在覆蓋(更新)回來

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軟體更新真正將這個問題修正,不過坦白講,我覺得機率不是很高就是了。

問題二:清掃不完全

這個狀況就是機器人回報「已完成工作!」,但事實上卻是有地方應該掃但沒有被清掃到的。而這裡面很妙的是,從清掃地圖上都可以看出哪裡沒有掃到(就是沒標到綠色的),那我就想既然你都知道哪邊沒掃到,那為何不會把那些地方補完呢?這樣分明就是你的清掃邏輯有問題呀(程式有bug)。

我有在機器人清掃的時候跟著觀察,確認過地圖畫的清掃結果確實是機器人實際跑的結果,不是地圖畫錯。

而這個狀況還有另一個特徵是,漏掃的區域不會一直出現在同一個地方,就我的觀察是隨機出現的,不過某些區塊出現漏掉情形機率偏高這倒是真的,通常是在角落或畸零地。不確認這個問題是否是因為地圖已經混亂而造成的(就是上述的問題一),所以導致清掃也跟著越來越亂,這答案大概只有iRobot的原廠工程師才知道了。

這問題一樣已經回報給代理商客服,一開始客服似乎還不是很能搞清楚狀況的叫我從清掃紀錄中更新地圖,但還好最後很快地就表示已經將此問題反應給原廠。

小總結

使用m6至今三個多月,可以很肯定的一件事情就是,若要在大坪數空間使用m6請務必三思!要我來建議的話,大坪數就不建議購買m6了。而怎樣算是大坪數,我想就是客服所說的28坪是極限值吧。

而是不是在小坪數空間使用就不會有上述所有問題了?這我還真持保留態度,我個人是認為m6本身的體質就不是很好,而坪數大只是剛好再放大了這些缺點。

可以觀察得到m6清掃時會把一個空間再切割成幾個子空間,而這也不打緊,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m6在A子空間掃到一半突然跳到B子空間去掃,而B沒全掃完又跳到C去,就像一個小屁孩沒定性的東掃一下西掃一下,如此慢慢的把沒掃到的地方補完。或許這個特徵就跟此篇文章所說的這兩個問題有所關聯也說不定,或許也是m6很多不穩定的因子。

而相對的i7+就沈穩許多,「大致上」都是先把空間中間區域掃完,最後再沿四周繞一圈收工,絕不會有東掃掃西掃掃的情形。

不知道為何m6在地圖導航跟清掃邏輯上會設計成這樣,跟i7+的水準會有如此之大的差異,明明都是同一間公司的產品,這都讓我懷疑m6是不是外包出去做的產品了。

對我來說,至今不變的是i7+ & m6搭配起來的清掃結果還是挺不錯的(僅就結果來看)!而可以從清掃紀錄中還原地圖的方法讓m6維持在堪用狀態。

但如果現在再次問我用如此的價錢買i7+ & m6是否還是會做相同選擇,是不會馬上說改變心意,但肯定陷入相當的拉拔。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