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象山步道
攝影 生活

照片日記| 象山步道.六巨石.超然亭

小姿來台北時候我們常常都被一個問題困擾不已,那就覺得應該要出門晃晃,但又不知道應該要去哪裡。當然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我們兩個人其實都滿懶惰的,沒辦法形成一個拉另一個人的情勢。再來就是我們在台北交通沒有那麼方便,小姿又偏好去還沒去過的地方,扣除下來能到的地方幾乎都已晃過。但其實說到底,我覺得還是懶惰的問題比較大。

這天,很難得的先由小姿提出說那去象山,也真的動身出發去了。到了現場爬著樓梯,小姿跟我說為何沒告訴她會是要運動的,我心想妳不是應該知道象山是怎麼樣嗎?事後才搞清楚原來她心裡想的是內湖碧山巖、白石湖吊橋,確實那裡是車子可以直接到的。

不知道為何這個步道是分類在輕易,或許以整體來看真的是沒錯啦,但從登山口到六巨石這一段,雖然距離不長(指標上寫十多分鐘),但問題是階梯是跟等高線垂直,也就是硬幹的方式往上爬的。所以寫輕易我覺得會讓人誤解可以很輕鬆地走上去看夜景,不少介紹的電視節目或是文章也是都這樣說,個人是覺得有點睜眼說瞎話。

小姿因為沒做好心理準備就來到這爬這個,這一路上都不太高興也不太說話。而對我來說,則是多年後的舊地重遊,看似熟悉,卻又有了很多的不一樣。

象山是剛來台北沒多久就自己騎車出來探險的點,那個時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都必需先查好路然後記在腦袋中,所以第一次就這麼樣的迷路了從象山找到虎山去,也才知道原來有四獸山,第二次出發才順利到達象山。

六巨石

這天是週末假日,所以六巨石這裡會有很多人我早有心理準備。但沒有想到的是,都還沒看到六巨石的全貌,就已經看到了兩三支的閃燈燈架,外加一隻相機腳架在拍攝六巨石景色的最佳位置,基本上就是個六巨石攝影棚無誤,而旁邊則是有不少人排著隊等著拍。看到眼前這個情景,著實讓我傻了一下。

事後查了一下確實已有不少新聞報導過這邊拍照收費的消息,而且因為此處是位於私人土地所以無法可管。至於這天看到的是不是也是相同的我就不知道了,至少就表面上看起來,幾乎就是一樣的事。

不管如何,我就我就全部一起拍進來吧。雖然心裡會厭惡這樣擺明了霸佔一處拍攝的行為,但就單純的拍照上來說,我沒有想著要如何去避掉,因為這些都是故事的一部分,如果少掉了,也就少了故事了。

超然亭

這裡就是最多人拍信義區夜景的地方了,這天到了現場雖然也有不少人,但我覺得還挺空曠的,就是椅子就還有得坐,不用擠也可以自由地在幾個欄杆第一排處跑來跑去,或許是沒有好看的夕陽所以大家興致也缺缺吧!?

有人拿單眼相機,有人拿手機,但共同點都是很專心地守在欄杆前不停地拍著。有些人是隻身前來,有些是情侶,有些人是一群朋友,有些人看起來是一家人來這泡茶聊天還帶了一條狗,但共通點是我看他們離開時都是心滿意足的。

眼前的景色或許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來到這裡的那一份「獲得」吧!

記憶卡裡的照片,不管拍的好或不好,裝著的都是一份成就感;情侶用著手機熱烈的討論該如何拍好眼前的風景,留下的是彼此之間更緊密的情感;朋友之間的打打鬧鬧,珍貴的是一輩子的回憶。

超然亭中,除了世界級的美景之外,也有好多的故事。


註:這篇文章其實是五月開始寫的,只是寫到一半就停住了,事後我自己也忘了。今日08/28補寫完畢。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