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農曆年前出遊 - 南投清境農場
攝影 旅遊

照片敘事| 南投清境農場・既熟悉又陌生・美麗與諷刺

來到清境農場也算次這次2021農曆年前出遊的尾聲了,大家平安順利的到此也讓我釋放了一些壓力,畢竟這一段路最容易中斷封閉,開起來坐起來也挺辛苦的,雖然說車子不是我開的,但是整個行程是我安排的,總覺得身上背負了不少責任,不管是對玩的人還是負責開車的駕駛。

既熟悉又陌生

清境農場對我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是因為這裡已經來過兩三次(如果加上路過可能就更不止),但這應該都是國高中以前的事情了,最後一次的記憶是停留在大學畢業旅行環島也有在這裡住上一晚,之後就再也沒有來過這裡了。

如果從大學畢旅算至現在,應該也有將近15年左右的時間了。15年後重返清境農場,這種感覺就像看見了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雖然相隔已久,但熟悉的感覺馬上由生而起。

一片的山坡草原,羊咩咩漫步在草原上,綿羊秀一貫的招數讓觀眾哈哈大笑。藍天配上山坡起伏的草地綠,樹木以各種姿態點綴其上,彷彿來到了歐洲的某處高山,很美。

道路窄窄的,總是擠滿了車子,台14甲到了清境農場這段總會變得特別難通過;商店攤販區滿滿的店家跟遊客(不過草原聯盟商店區比之前有秩序很多),竹筍湯是一定不會或缺的。

沒錯,這就是讓人熟悉的清境農場。

而過了15年,又更多的人工物進入到了清境,先不論到處蓋的民宿,清境農場本身就多了長得像城堡的服務中心、綿羊故事館,而青青草原南邊馬術秀場那區以前應該也是沒有的。對了,還有那貫穿整個清境的高空景觀步道。

這些,又讓我對清境農場感到陌生。

美麗與諷刺

我想,清境農場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美,但諷刺的是這樣的美是架構在高度的人工化之上。草原,肯定不是這裡原本的林相;羊咩咩,肯定不是這裡原本的動物;就更不用再去討論那些城堡、風車等等了。

雖然說清境的開發有其久遠的歷史,或許這是可以去尊重的部分,但後期還是還是又不斷的加入人工化並無停止。

我們冒著極大的風險,在台灣仿冒出了一個北歐高山景色,表面上確實是很美,但值得嗎?是我們要的嗎?我們又要繼續把清境改造成怎麼一個樣子呢?

相機:Nikon Z6
鏡頭:NIKKOR Z 24-200MM F/4-6.3 VR

傻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